close


社會病了,一個大家都看不到的暗處,
亦或是大眾皆知的問題。

當比利(的內在人格)決定要自殺時,
法院無法剝奪他的權力,
歷經幾年轉獄,他累了,不再與社會制度抗爭,
他絕食時,才發現 他只能以這種方式獨嘗這種權利,

律師也說(p370):「如果這是你的決定的話。」,
「我是你的律師,我會為你爭取的。
我的立場就是要一直替我的當事人極力爭取,不管他想要的是什麼。
我不會決定什麼才是最好的,我只會把所有事實告訴我的當事人,
讓他們自己做決定。我做過很多人的代表,他們有的會赤裸著身子,
把糞便丟在每個經過他病房的人。但我還是會考慮讓他們為自己做決定。
這就是我的人生哲學,,比利。」

看到這些話頓時,一股莫名的感傷湧上心頭,或許不知在哪輕敲那個地方,
容易發聲震波;也許我對社會制度對人權也感到一點不滿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p135)或許這些年來我們都沒真正發現多重人格病例。
有些自殺了,有些被處決或被當成瘋子關起來,
或是獨自隱身在大城市裡沒被發現。直到現在我們知道有這種病例,
他們就像雨後春筍般地接二連三冒出來。」

她仔細咀嚼這些話之後,搖搖頭說道:「或者還有另一種解釋,
這可能是現代病。在目前如同核分裂一般的解離世界裡,
我們看到了現代文明將帶來的破碎後果,因此心靈也跟著爆炸開來分裂了。
或者也可說這是一種蕈狀落塵引發的突變,
一種從連鎖反應中分裂出來的完整衍生。」

(p409)就某方面而言,全然是時間這回事:記得過去、經驗現在、期待未來。
時間分割開來,你可以–如果你願意的話–拼湊每個時點,
檢查自己過去的存在、過去的年代表。是否可以一路走回而不遺落時間呢?

莎莉也許不用像比利一樣,殺死其他人格,但並未曾輕鬆,體驗其他四個人格,
融合他們的情感,需要一個很大的容器來接納。
當遇到困難時,是否也有足夠去掌握、逃避、面對....?你是否缺乏什麼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